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關於死亡

about death

最近總想到死亡。

不是那種強說愁式的想起,也不是那種自怨自艾的嚎叫,更不是什麼宗教信仰理性科學的思辨。

就只是死亡固執地盤旋於腦海,揮之不去。

上次被死的概念所纏繞,要追溯到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,每夜每夜不斷於恐懼之中驚醒。家人曾歸納無數原因,最合理的推論是外公的去世帶來的震撼。無論如何,死亡的驚恐三不五時就會來襲,我無法躲避,只能等待那巨大的黑暗自然來去,這樣的情況一直延續到青春期才告段落。

之後,並不是不再想起死亡,而是自然地由深沉的概念變成淺薄的詞彙,如同無數少男少女。

直到漸次步入中年,再次感受到類似強烈的情緒波動後,才理解小學時被死緊緊糾纏的原因。沒有什麼深奧難解的,就只是單純的生物本能而已。人的一生不過就是由無至生、由生至無的單次往返,學齡和中年是正對應的兩端,除了已有足夠的理智去感知死亡的概念,更重要的和全然的寂滅有著可供煩憂的距離,再更小或更老些,則神智未明,距離又太近,苦惱反而是多餘的奢求了。

會輕易提起死,其實是覺得尚有青春可供揮霍,當只剩純然恐懼、連正視都無法時,你便知道衰老已然來臨。

總之,我無心成家,無意繁殖,沒有任何崇高偉大的使命志業,也沒有什麼炙熱燃燒的理想熱情。是以,一旦過了人生某個時間點之後,前方的生命就只剩為死亡準備。

而我也和任何人一樣,沒有其他選擇餘地,只能與死亡結合,化為虛無。

轉念想想,好像和活著也沒什麼不同?

這大概是雖生猶死之人,唯一的好處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