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我的「反覆性角膜靡爛」



自從幾年前左眼角膜意外受傷後,「反覆性角膜靡爛」就成為自己長期抗戰的對象,時好時壞,時輕時重,但大抵都還維持在相安無事的範圍,頂多偶爾滴滴眼藥水或人工淚液。自從八月起生活有了些轉變,連帶也讓眼睛的不舒服加劇,可以找出很多環境因素,但主因還是自己作息習慣太差吧。原本就脆弱的角膜,在惡性的操勞下,終於受不了太爆發了。

和以前發作一樣,幾次晨起的疼痛,然後發現左眼看東西的視力退化,事物會出現光影般的疊像,在有些擔心的情況下,就找了一間生活圈附近的大型連鎖眼科檢查,果然是反覆性角膜靡爛,領了藥水藥膏。對藥膏有點猶豫,之前受傷的時候,用眼藥膏的經驗並不是太好,往往擠過多,造成隔天早上睜眼困難,但在醫生建議下還是想說試試吧。在網路上很多與角膜靡爛的相關文章,也都有提到使眼藥膏的使用,所以也想嘗試一下,或許是一勞永逸的預防之道。

一開始也都還算順利,幾天點藥塗藥膏,感覺眼睛的狀況也漸漸回復之前那不太好但尚可忍耐的狀態,直到有一晚,可能睡前不小心藥膏擠太多,甚至直接沾黏到患部,當時沒想太多,想說眨眨就沒事了,隔天早上立即痛了起來,趕緊點藥水,還好過一陣子疼痛就消退。之後決定暫停藥膏的使用,沒想到每天早上仍反覆一樣的狀況,不管使用藥膏與否,有兩三天更是直接痛醒,早上不奮鬥個一兩小時,根本無法出門。幸好白天只要持續點藥水,便無大礙,只有每天早上需要擔心。

於是,便再去那家連鎖眼科,沒想到這次竟是惡夢的開始。

醫生還是親切的,猜想在她看來,這真的不是什麼太大的毛病,再次叮嚀一些預防措施,開了藥水、藥膏,便要讓我回去。反而旁邊的護士好意提醒,問醫生是否要把眼睛包紥起來,醫生詢問我方便嗎?我心想也不過就是一隻眼睛看不見而已,也沒什麼好不可的。然而,護士一包紥下去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,一是患部的左眼痛到不行,傷口上面連著眼瞼被紗布緊壓著,儘管中間隔著厚厚的藥膏,一波波的陣痛還是令人生不如死;其次,這不是單一眼睛的問題,左眼被緊包著右眼根本無法張開,頂多只有四分之一的視野,再加上左眼的疼痛讓右眼也充滿淚水,三不五時就得要眨眼;換句話說,單眼包紮方便與否,等同於暫時失明方便與否。那時也才下午三點,一直要到隔天早晨才能取下。

在失明狀態下過了大半天,早晨醒時是開心的,至少是一夜好眠,沒有再被疼痛給驚醒。可是,興匆匆的拆下紗布,才發現高興太早了,眼睛根本痛到張不開,淚水直流,嚴重的程度大概和那次角膜受傷差不多。因為早上還和人有約,只好硬撐著淚眼寫信請人代為請假,決定去博德眼科看診。

先前即在網路的推薦下,去找過博德眼科的李德孝醫師,果然和網路上的好評一致,李醫師人很親切,那次去主要是問度數的問題,李醫師測量後認為一切正常,光影般的疊像是角膜受傷所造成的,無論度數和散光都沒有增加的跡象,甚至維持在很好的狀態。後來沒有再去,主要是因為李醫師平常只有上午看診,一三五晚上才有晚間門診,和自己的生活安排不太合拍,自己又懶而性急,所以才選擇了隨時都很方便的連鎖眼科。

李醫師先幫我點了麻醉藥水,這個只要眼睛受過傷都知道的仙丹妙藥,它只有十五分鐘的效果,但點下去什麼痛苦都不見了。這藥存在的目的,除手術用以外,是因為如果不點,病人睜不開眼睛,無法診斷,也可見我當時眼睛有多不舒服了。

李醫師一看,直言角膜剝離了好大一塊,我自己感覺應該也是惡化了。李醫師說一定要趕快戴上醫療用的隱形眼鏡,將眼瞼和角膜隔離,一來不要讓眼瞼再把角膜掀起,自然痊癒;二來我也才有辦法睜開眼睛。總之,不積極治療,左眼會腫得和「豬頭」一樣(醫生原文(笑)。我到事後才知道眼睛已開始腫了,大概約一倍)。我和李醫師稍微提及昨天有將眼睛包覆起來,李醫師可能誤會我想要那樣治療,不待我講完,即和我解釋,有兩種醫法,一是隱形眼鏡,一是包紥,不推薦後者是因為一包紥,什麼事都做不了了,所以還是建議前者,雖然要另購隱形眼鏡(三百元),但比較合適;他也交待先不要再點藥膏了,怕藥膏沾黏起角膜。二者都和自己的經驗相符。

戴上隱形眼鏡之後,我的生活瞬間光明,沒有任何的不適,尤其經歷了近乎失明的地獄後,只有能夠看到事物,不用淚流滿面,就心懷感激了。

平常我不喜歡在這裡紀錄生活,因為自覺我的生活沒什麼偉大可公開之處。這次忍不住寫那麼多,純粹是希望留在網路的世界上,給有需要的人參考。我不是說原來醫師的治療方式不好,她或許有她專業的考量,服務也遠比之前受傷時台大名醫好太多了;可是就是對我不適用,或許我真的就是不適合眼藥膏吧。因為現階段還在治療中,也許未來還會有什麼變數,但李醫師目前讓我是滿意的,也讓我的生活重回一定的品質。

好的醫師除了醫德和醫技外,最重要的還是和自己合拍吧,我不敢說我的經驗有什麼絕對的參考價值,但李醫師是目前和自己眼睛狀況最切合的醫生。在那麼多波折之後,能遇到這樣的醫生是苦盡甘來的幸運,算是對昨天地獄生活的小補償吧。

最後,忍不住得嘮叨一下,眼睛真的是靈魂之窗,大家要好好愛惜,眼睛沒有病痛的人,一定無法了解,此時此刻能用電腦,我心中的激動。


補記:三日後回診把隱形眼鏡拿下來,醫生說傷口復原的差不多了,有詢問醫生是否可以再戴隱形眼鏡,因為接下來是三天中秋連假,很棒又痛到求助無門。醫生表示隱形戴久多少還是對眼睛不好,以前的狀況,他覺得不需要。至於,反覆性角膜靡爛醫生說這個是一輩子的長期抗戰,只能時時注意,不要讓他復發。總之,目前大概就先這樣暫告一段落,也衷心希望這就是最後了。報告完畢。


後續:我的「反覆性角膜靡爛」.其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